現代人正進入"室內空氣污染"時期

資訊來源:光明日報

在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2002年世界衛生報告》中,室內煙塵與高血壓、膽固醇過高症及肥胖症等被共同列為人類健康的10大威脅。報告指出,儘管空氣污染物主要存在於室外,但是人們長期生活在室內,因此人們受到的空氣污染主要來源於室內空氣污染。


專家認為,繼"煤煙型"、"光化學煙霧型"污染後,現代人正進入以"室內空氣污染"為標誌的第三污染時期。

據統計,全球近一半的人處於室內空氣污染中,室內環境污染已經引起35.7%的呼吸道疾病,22%的慢性肺病和15%的氣管炎、支氣管炎和肺癌。目前中國每年由室內空氣污染引起的超額死亡數已經達到11.1萬人,超額急診數達430萬人次,直接和間接經濟損失高達107億美元。


調查表明,現代人平均有90%的時間生活和工作在室內,65%的時間在家裡。而現代城市中室內空氣污染的程度則比室外高出數倍更令人擔憂的是,兒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室內空氣污染的危害。一份來自北京兒童醫院的調查在該院接診的白血病患兒中有九成患兒家庭在半年內曾經裝修。專家據此推測,室內裝修材料中的有害物質可能是小兒白血病的一個重要誘因。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全世界每年有10萬人因為室內空氣污染而死於哮喘病,而其中35%為兒童。據統計,我國兒童哮喘患病率為2%5%,其中1至5歲兒童患病率高達85%。

綜合調查顯示,建築及裝飾材料、通風空調系統、辦公設備和家用電器等是室內空氣品質最重要的"隱性殺手"。隨著高分子化學的發展,現在的建築材料已由以往的磚木結構逐漸為高性能的塑膠及鋼鐵所取代。絕緣材料、室內裝飾材料、塗料及各種傢俱、牆壁、地板表面用油料,也多使用美觀大方、經濟實用的化學用品。

國家衛生、建設和環保部門曾經進行過一次室內裝飾材料抽查,結果發現具有毒氣污染的材料佔68%,這些裝飾材料會揮發出300多種揮發性的有機化合物,如甲醛、三氯乙烯、苯、二甲苯等,一旦進入家庭,將會引發各種疾病,其中包括呼吸道、消化道、神經內科、視覺、高血壓等30幾種疾病,其中甲醛、苯、三氯乙烯等是已知的致癌物質。

建築物自身也可能成為室內空氣的污染源。一種是建築施工中加入了化學物質,例如北方冬季施工時加入的防凍劑,滲出有毒氣體氨。另一種是由地下土壤和建築物中石材、地磚、瓷磚中的放射性物質形成的氡,這是一種無色無味的天然放射性氣體,對人體危害極大。

另外,做飯和吸煙等室內燃燒和人體自身的新陳代謝及各種生活廢棄物的揮發也是室內空氣污染的來源。廚房中的油煙和香煙中的煙霧成分極其複雜,目前已經分析出3800多種物質。它們在空氣中以氣態、氣溶膠態存在,其中氣態物質佔90%,其中許多物質具有致癌性。

人在室內活動,除人體本身通過呼吸道、皮膚、汗腺可排出大量污染物外,其他日常生活,如化妝、滅蟲等也會造成空氣污染,因此房間內人數過多時,會使人疲倦、頭昏,甚至休克。

綜上所示,現代人正進入「室內空氣污染」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