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發展


人類生存離不開空氣。一個人可以7天不進食,5天不飲水,但5分鐘不呼吸空氣就會導致死亡。人們可以選擇無污染的水和食物,卻無法選擇呼吸的空氣。一個成年人平均每天吸入15公斤空氣,與每天攝入1.5公斤食物和2公斤的水相比,吸入空氣是接觸環境污染的更主要的途徑。人的一生約有2/3的時間是在室內度過的,室內環境對人們身體健康、生活品質的影響越來越大,已經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經歷了20年市場導入期,空氣淨化行業現今正外在發展期,有望成為綠色產業中的新的經濟增長點。


室內環境淨化行業發展歷程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
中國的室內環境淨化治理行業始於20世紀80年代。1987年北京亞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成為國內第一家專業從事優化室內空氣品質的高新技術企業,推出了第一代改善空氣品質的產品——亞都空氣加濕器(水有降塵的作用,所以這是淨化器的雛形)。

1997年後,隨著人們的室內環境品質意識逐步增強,許多精明的商家認識到室內淨化行業蘊含的巨大商機。在東部沿海的一些省份出現了數十家從事室內空氣治理產品生產或代理的企業,紛紛從事空氣淨化產品的研製、生產和引進工作。這一時期催生出的產品不僅包括各種類型的空氣加濕器,而且室內空氣淨化器、新風換氣機等產品概念形成並得到了快速發展。

第二個階段
2003年,一場突如其來的「SARS」極大的推動了人類室內環境品質意識的提高,推動著室內環境淨化產業進入了新一輪快速發展階段。

第三個階段
2008年北京奧運會提出的「綠色奧運」口號,讓綠色經濟為世人熟知,並為綠色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契機。對此,有專家表示「綠色產業」不僅在奧運會期間影響廣泛,在奧運會過後也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近年來,由於裝修污染和室內空氣品質問題被媒體廣泛報導,又經歷了「非典」、「禽流感」、「甲流感」的恐慌,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群知道裝修污染對室內空氣品質的影響和室內空氣品質對人體的影響,普通消費者對室內空氣環境保護的認知度有了成倍提升,這也將大大推動空氣淨化行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