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中的有害物質


1、細菌(bacteria)
細菌是一類形狀細短,多以二分裂方式進行繁殖的單細胞原核生物。主要由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核質體等部分構成,有的細菌還有夾膜、鞭毛、菌毛等特殊結構。直徑在0.5-5μm之間。根據形狀分為三類,即:球菌、桿菌和螺旋菌。

細菌的繁殖能力和速度:很快,一般的20min/次(結核桿菌:18-20h繁殖一代,大腸埃希菌20-30min繁殖一代。一個細胞經7h可繁殖到約200萬個,10h後可達10億以上。


2、病毒
病毒(virus)是一類個體微小,無完整細胞結構,遺傳物質在類核體和細胞質(RNA)中,必須在活細胞內寄生並複製的非細胞型微生物,依靠寄主的蛋白質等為原料繁殖。較大的病毒直徑為300-450納米,較小的病毒直徑僅為18-22納米。在自然界分佈廣泛,可感染細菌、真菌、植物、動物和人,常引起宿主發病。 例: 禽流感病毒: 一般不傳染人。(AIV)對熱比較敏感,65°C加熱30min或煮沸(100°C)2mi以上可滅活。普通的消毒劑或者陽光下直射40~48h即可滅活。
豬流感(H1N1甲型流感):
傳染人。70度以上溫度就能殺死豬流感病毒。


3、甲醛
甲醛(HCHO)是一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具有較高毒性。在我國有毒化學品優先控制名單上高居第二位,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致癌和致畸形物質,是公認的變態反應源,也是潛在的強致突變物之一。
0.06-0.07mg/ m3 :兒童就會發生輕微氣喘
0.1mg/ m3 :有異味和不適感
0.5mg/ m3 :可刺激眼睛,引起流淚
0.6mg/ m3 :可引起咽喉不適或疼痛,濃度更高時,引起噁心,嘔吐,咳嗽胸悶,氣喘甚至肺水腫
30mg/ m3 : 會立即致人死亡

4、苯
苯是一種無色具有特殊芳香氣味的氣體,屬芳香烴類化合物。人們通常所說的"苯"實際上是一個系列物質,包括"苯"、"甲苯"、"二甲苯"。苯化合物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強烈致癌物質。目前室內裝飾中的溶劑型油漆還沒有不含苯的。

苯可以引起白血病和再生障礙性貧血也被醫學界公認。人在短時間內吸入高濃度的甲苯或二甲苯,會出現中樞神經麻醉的症狀。

5、可吸入顆粒物
可吸入顆粒物(PM10)是指懸浮在空氣中,能進入人體的呼吸系統、直徑≤10微米的顆粒物。可吸入顆粒物的濃度以每立方米空氣中可吸入顆粒物的毫克數表示。顆粒物的直徑越小,進入呼吸道的部位越深。10微米直徑的顆粒物通常沈積在上呼吸道,5微米直徑的可進入呼吸道的深部,2微米以下的可100%深入到細支氣管和肺泡。


6、TVOC
TVOC是室溫下,飽和蒸氣壓大於133.32帕,沸點在50-250°C,可蒸發在空氣中的總揮發性有機物的簡稱。包括苯、甲苯、乙酸丁酯、乙苯、對(間)二甲苯、苯乙烯、鄰二甲苯、十一烷等。室內建築和裝飾材料是空氣中TVOC的主要來源。

TVOC能引起機體免疫水準失調,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出現頭暈、頭痛、嗜睡、無力、胸悶等自覺症狀;還可能影響消化系統,出現食慾不振、噁心等症狀,嚴重時可損傷肝臟和造血功能,出現變態反應等。